音樂看得見! 科學讓聲波現形

蘇雅容 編譯

聲音除了耳朵聽,還能用什麼方式欣賞呢?在美國有一群喜愛音樂、又有科學底子的年輕人,把聲音用振動的方式呈現,變成用眼睛看,透過下面的報導,帶您進入聲音的另一個層面。

聲音是用耳朵聽的,但接下來的實驗,要告訴你聲音也能用看的。在金屬板上灑上鹽巴,按下不同的琴鍵,鹽巴隨之起舞變換隊形,什麼樣的頻率可以創造出,能重複的圖案,所以我們發現幾乎每個,聲音的頻率放在板子上,來看能產生什麼不同的形狀,同樣的,透過液體也能看到,意想不到的圖案,例如喇叭上小盆子裡的水,變得波光粼粼,喇叭正在上下震動,產生波紋,從邊緣往中間漫過來,相機拍到同一時間,下一個波紋要產生的照片,透過高倍速攝影機,清楚看見水的變化。

令人驚豔的不只這樣,它真正展示的是,水因著聲音的頻率,在一個空間裡會如何振動,不管是水還是鹽巴,它的原理都是由聲音的頻率產生器,送出振動,頻率越高,產生的圖形越複雜,大多數的頻率不太有多大的變化,但是達到某個頻率後,振動板子能夠產生很純淨的圖案,要看見聲音,你可能從沒想過,火也能成為媒介。

用頻率把聲音視覺化,(這種呈現方式叫作"CYMATICS",聲音的幾何圖,在1970年代由HAJENNY率先提出,很顯然"CYMATICS"的美,歷久不衰,時下年輕人,加入創意後,單純的科學的原理,變得驚奇又刺激,把聲音接上特斯拉線圈,也就是用共振原理運作的變壓器,來產生美麗的電弧效果,聲音頻率的優美,不僅耳朵能欣賞,眼睛也能深刻體會,在三度空間裡真實看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