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種蔬果 小客廳變身菜園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在一連串食安風暴之後,都市興起種菜潮,越來越多人在社區農場或頂樓菜園自己種菜來吃。還有一位種子達人林惠蘭,她則是利用盆栽、杯子,用水耕法種菜,就連小客廳也能變身菜園。

不想毒害自己健康,都市裡掀起了一股「我家就是農場」的風潮,不用買地,也不用下田種菜,只要在自個兒家的客廳,一個水杯,就能當農夫。

平時放著觀賞,想吃的時候,再來採收,這樣還有一個好處,如果有農藥殘留,時間能夠讓農藥揮發或代謝掉。而不管是種在水裡還是土裡,以菜種菜,甚至有機會吃到源源不斷的生菜。把菜園當成天然冰箱,省電又能綠化。自己種菜成為潮流,都市農夫愈來愈多。現在還有這種風靡美國澳洲的魚菜共生系統。

現摘現吃的新鮮蘿蔓、大陸妹、菊苣,還有百香果番茄,通通都是魚菜共生的成品。簡單來說,魚的排泄物,產生阿摩尼亞,和硝化菌結合、成為硝酸鹽,也就是氮肥,將這些養魚所產生的廢水,供給蔬菜水果,而水再透過植物的根,被淨化後,清澈的水質再導回魚池,形成了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

最近成了都市農夫的新選擇。魚菜共生,不只讓廢水再利用,因為減少土壤使用,讓城市陽台、居家客廳,成了最環保,最符合潮流的農場,種出了有機菜、養出了無毒魚、更多了健康的身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