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變菜園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回顧2014年,台灣歷經多次的食安風暴事件,讓民眾不知道還能吃什麼、買什麼?而風暴過後,民眾也有不同的覺醒,甚至發起自救行動。自己種菜,安全衛生又能節省荷包,於是社區裡開始出現農藝班,由里長號召里民,利用閒置空間,或廢棄的社區屋頂來種菜,就連堆肥也是和社區咖啡廳合作,收集不要的咖啡渣和廚餘,回收再利用,讓空中菜園成了居民的開心農場。

  除了公共空間,家裡客廳也能當菜園,像是有一位種子達人林惠蘭,她利用盆栽、杯子,用水耕的方式種菜,不但可以邊種邊吃,平常還能欣賞,陶冶身心,另外風靡美國、澳洲的魚菜共生系統,養魚來種菜,也打破了農田泥土的種菜思維。

  多吃青菜有益健康,現在吃青菜卻是吃下過量的農藥,拒吃有毒蔬菜,不少人多掏錢,買了吉園圃標章認證的有機菜,價格貴上兩成五,還是不能保證百分百無毒,原來標章也有仿冒的,不想毒害自己健康,都市裡掀起了一股「我家就是農場」的風潮,不用買地,也不用下田種菜,只要在自個兒家的客廳,一個水杯,就能當農夫。

  網路上,種菜達人分享有八種蔬菜,不但可以在家種,種得好就會不斷的長,像是大蔥,保留根部,留下一吋左右長,放在裝水的玻璃杯裡,只要光線充足,大蔥就能繼續長出來。還有當大蒜開始發芽,加點水,細嫩的蒜苗就會竄出頭。

  另外把白菜的根部浸在水中,大約一兩周就會長出新的菜葉。胡蘿蔔的頂部,則是用少量水分養著,新鮮蘿蔔苗,很適合加入沙拉裡,而帶莖的羅勒,放在水中長出根後,就可以移植到盆栽裡種,香菜也是一樣,至於芹菜、生菜,切完之後,記得保留底部,放在陽光直照的地方,當葉子開始從中間冒出來,就可以移到土裡種,而這樣以菜種菜的方式,省錢又養生。

  沒看錯,買回來的菜,不用放冰箱,而是被當成藝術品,放在室內想吃的時候,直接採收,這是66歲的林惠蘭,退休之後,獨創的水耕法,26年來,只要有菜梗的蔬菜,都被她「處理過」。走進她的客廳,好像進到一個室內菜園,所有的容器,包括喝水的杯子,都被她拿來種菜。

  一次吃不完一大顆的高麗菜,剩下的就把菜梗修剪一下,放進水杯裡,沒多久,就會重新長出根,等於又活過來了,平時放著觀賞,想吃的時候,再來採收,這樣還有一個好處,如果有農藥殘留,時間能夠讓農藥揮發或代謝掉,而不管是種在水裡還是土裡,以菜種菜,甚至有機會吃到源源不斷的生菜。

  一顆顆的高麗菜,紅蘿蔔,生薑,林惠蘭挖個洞,往土裡種,植物因為吸收地氣,還有土壤養分,就能延長壽命,保持新鮮,把菜園當成天然冰箱,省電又能綠化,自己種菜成為潮流,都市農夫愈來愈多。

  由里長號召里民,廢棄的社區屋頂拿來種菜。每天都有值日生、輪流澆水,就連堆肥也是和社區咖啡廳合作,收集不要的咖啡渣和廚餘,回收再利用,空中菜園成了居民的開心農場,不像農村有大片土地,屋頂菜園,除了靠有機堆肥,現在還有這種風靡美國澳洲的魚菜共生系統。

  現摘現吃的新鮮蘿蔓、大陸妹、菊苣,還有百香果番茄,通通都是魚菜共生的成品。簡單來說,魚的排泄物產生阿摩尼亞,和硝化菌結合成為硝酸鹽,也就是氮肥,將這些養魚所產生的廢水,供給蔬菜水果,而水再透過植物的根,被淨化後,清澈的水質再導回魚池,形成了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最近成了都市農夫的新選擇。

  上面種菜,下頭養魚,不用施肥,不必澆水,這樣的魚菜共生系統,除了在陽台、頂樓,現在還走進了客廳裡,在家也可以簡單DIY。準備一個果醬罐,一條小魚,還有裝蔬菜的容器,如果沒有孔洞,記得先鑽洞,水才能流通,接著放入這種,在花市裡就買得到的發泡煉石以及蔬果苗,就大功告成。

  魚菜共生,不只讓廢水再利用,因為減少土壤使用,讓城市陽台,居家客廳,成了最環保最符合潮流的農場,種出了有機菜,養出了無毒魚,更多了健康的身體。

  加上需要的面積小,用水需求遠低於農地耕種,因此成了一股備受關注的新興農耕法,讓食物生產更加多元,人人都可以在家種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