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母揹子 鏡頭首度捕捉

陳傳霆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屏東縣

接下來帶您來看相當珍貴的畫面,屏東科技大學穿山甲研究團隊,今年初在台東海岸山脈拍到穿山甲媽媽揹著寶寶外出覓食,研究團隊研判穿山甲媽媽大概一歲大,第一次當媽媽養育小穿山甲,這讓研究隊員看到這樣的畫面相當興奮,因為這可以說是全台也可能是全世界第一次拍到穿山甲養育下一代的畫面。

夜間的樹林間,穿山甲媽媽爬出洞穴,這時看到牠的臀尾上方,有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穿山甲,兩隻前肢緊緊的抓著,整個身體巴在媽媽身上,穿山甲媽媽就這樣,一路帶著小孩離開洞穴,拍到這樣的畫面讓屏科大保育穿山甲研究團隊相當的興奮,因為這是全台,也可能是全世界,第一次拍下穿山甲媽媽保育小孩的畫面,有研究團隊隊員把畫面放上臉書,不少人看了直說小穿山甲真的太萌了。

保育類動物穿山甲,數量越來越少,瀕臨絕種,牠們是哺乳動物,行動緩慢,生活習性是晝伏夜出,晚上才會出來覓食。為了觀察穿山甲的作息,研究團隊在每隻野放的穿山甲身上都裝有無線電追蹤器,讓研究團隊更能了解穿山甲生態,這次意外拍到穿山甲媽媽養育下一代的畫面,可以說真的相當難得又珍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