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話濃霧

草船借箭話濃霧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三國演義孔明準確預測濃霧的發生,並利用天時,智取曹操10萬支箭,雖然都僅是小說的情節,但是似乎也是有所本,作者羅貫中對天氣變化的觀察,也是令人贊佩的。時至今日,濃霧在我們生活周遭,還是常帶來不便與危險,今年春節金、馬就數度因濃霧,機場開開關關,給旅客帶來相當的困擾。現在我們就來談談臺灣的霧。

霧的成因有二:一是降溫,因為空氣中所能容納的水氣量與溫度的高低有關,溫度愈高,容納的水氣量愈多,故當空氣的溫度下降,原來的水氣量超過它所能容納的水氣量,而達到飽和,並開始凝結成小水滴,呈白色飄浮在空中,影響能見度。第二個過程則是在空氣中直接增加水氣量,以達到飽和,亦能形成霧。

霧的種類很多,現在介紹最重要的兩種,首先就是輻射霧,大多發生在冬末,中南部平原地區,天氣晴朗穩定,地表向太空散熱,即所謂輻射冷卻效應強,氣溫急遽下降水氣達到飽和,而成霧,當霧形成後會阻礙輻射冷卻,氣溫下降會停止。這種霧在天亮後,陽光加熱很快就會消散。而陽光加熱正好提供兩個相反的物理作用,提高溫度使空氣能容納更多水氣量,原來飽和的水氣,變成未飽和,另外加熱空氣會產生混合作用,使其上未飽和的空氣混合,霧也會消散。

另外一類影響更大的是平流霧,大多發生在冬末春初,由於大陸東南沿海海溫低,南海海溫高,所以南風帶來的空氣與海面接觸的部份會逐漸降溫,海水也會不斷提供水氣,所以這兩個機制都會使空氣達到飽和並形成霧。而陽光的照射並不會使平流霧消散的,因為海水不像地表會因陽光而升溫,所以這種霧的破壞就要靠較強的風造成它與此較乾的空氣混合而消散,例如東北季風的增強就是平流霧消散的時機, 這種霧不但厚,而且不易消散,被影響到就很麻煩,像今年春節金、馬就是受到平流霧的影響。氣候上平流霧發生頻率最大的月份是3月,且有時會影響到本島,桃園中正機場就曾經這個原因關場過。

即然霧會帶來不便,是否可以人工的方式消霧,科學上是可行的也確實有人這樣作,就是採用人工增雨同樣的原理,讓小水滴形成大水滴,不再飄浮在空中,改善能見度。但若大氣環境沒改變,沒多久又會恢復原狀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