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技灑鐵水 火瀑金花耀元宵

張樂 報導

提燈籠鬧元宵,大陸元宵節也熱鬧非凡,多項非物質文明的文化遺產紛紛登場,除了傳統燈會、傳統點心驢打滾、糖葫蘆,元宵更是吸睛焦點。大江南北熱熱鬧鬧過完農曆新年,準備重新站上工作崗位,打拼羊年的業績。

火花四射,燃燒的鐵水由中心向外噴灑,這是河北張家口列為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民俗活動繞花,圓心中間是有根鐵桿,裡面盛裝了焦炭和木炭,溫度極高,化鐵為水。隨著鐵桿旋轉的範圍越來越大,形成一個直徑六十公尺的火瀑金花,在夜色中燦爛耀眼。

在貴州,無人攝影機居高凌下拍攝,運動場上一條條毛毛蟲一般的毛龍也準備來一場百龍獻藝。這是當地少數民族特有的迎新年的方式,據考證,從唐代起,貴州少數民族就用竹子、紙張和石蜡製作毛龍,到新年時祥龍獻瑞,由於此一民俗年代久遠,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明的文化遺產。

另外北京故宮鬧元宵除了有人穿上清代傳統宮廷服飾、掛上宮燈之外,最吸睛的是各式傳統點心,有驢打滾、糖葫蘆、元宵等等,大朋友小朋友在攤位前流連不肯走,就知舌點多搶手。鬧完了元宵,年就過完了,人人收拾好心情,再出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