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伴侶 也會罹子宮頸癌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不要以為單一伴侶就不會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HPV。台北有位36歲的王小姐,因為肚子痛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但愛情長跑16年,性伴侶都是固定的,竟然還會感染HPV病毒。醫師提醒,HPV病毒可以長時間潛伏在體內,女性應定期做抹片檢查。

千叮嚀萬拜託,一定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99.7%的子宮頸癌,都是透過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台北就有一個36歲的王小姐,以為自己16年來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到HPV病毒。醫師提醒,千萬不能有這樣的錯誤觀念。

歐洲一份最新研究發現,在穩定交往至少一年,維持單一性伴侶的238對情侶中,還是有3成情侶被檢測出感染HPV,等於每3對就有1對感染。就是因為HPV能長時間潛伏在體內,尤其是女性感染風險高。提醒只要有過性經驗,女性應該要定期做抹片檢查,或施打HPV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