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罕見真的嗎

史上罕見真的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大陸高氣壓南下,本就有不同的路徑,有些冷空氣會先經過海面較久的時間才到台灣,經過海洋變性,挾帶水氣多。有些冷高壓直接從華南出海到台灣,它都還是維持大陸氣團的特性,晴朗、乾燥。通常在預報時預報員會稱它為乾的冷氣團或強調冷氣團是偏乾的,可見這種天氣系統,每年總是會有幾波,並不是很罕見的。

每當這種氣團籠罩時,你會感覺特別容易口渴,嘴角、嘴脣也特別容易破,只要你回憶一下,一定有這種經驗,且感覺上每年總會碰到幾回。

我們從氣象局網的氣候資料(表),也很容易可以查到,每年冬、春逐月的最低相對溼度也都是有類似的水準,有的甚至於比這次還更乾。就最近兩年資料來看,例如玉山、阿里山在兩個月前(2015年2月)的記錄就比這波乾。2013年3月7日板橋的最低相對濕度也只有21%,台中2013年12月2日只有19%,可見乾的大陸氣團直接出海,,我們位在它的下游,天氣晴朗、乾燥,一點也不特殊。稱之「史上罕見」確實太過誇張,也誤導了大家的觀念。尤其代表官方發言,不要前一天「最冷4月」第二天又是「史上罕見」又不是名嘴,必須每天製造新聞。

再來就是為了貪圖方便,而故意把「臉書」當固定「官方新聞」來源的媒體也要檢討;儘管氣象局不斷澄清「官方預報」才代表氣象局。而且當線上記者即便己經察覺內容不妥,但在其長官的要求下,也不再在乎查証的功夫,所謂的「即時報」、「搶先報」競相出爐,追求快速是目標,,正確與否就不重要了,以至於常常是「假新聞」充斥,民眾又何其無辜啊!但是媒體長官們一定要瞭解一個事實,氣象局既然另有「官方臉書」,自然不會為任何「個人臉書」背書的,而其官網上的預報才真正代表「氣象局」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