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百大人物 柴靜.黎智英入榜

綜合報導

美國《時代》(TIME)雜誌公布2015年度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榜,上榜的包括拍紀錄片 揭發大陸嚴重霾害問題的央視前主播柴靜、積極參與香港民運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首度進榜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十八名頂尖人物中,美國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首度上榜的中國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等五人來自電子科技業,顯見在網路世代此行業所掌握著的超強影響力。另外,今年榜單近半數為女性,證明女性正在改變世界。

這份榜單是由《時代》國際編輯群評選,分頂尖人物、領導者、藝術家、先驅者和代表人物等五類別。榜單無排序,並找相關名人為各得主寫評語。二十一名先驅者中,因拍攝《穹頂之下》,揭露中國霧霾問題的柴靜,被評為「綠色鬥士」,評語稱其勇敢探掘霧霾真相的紀錄片喚起民眾與污染對抗,在中國未來二十年的永續發展議題上有一定影響力。

《時代》找來今年奧斯卡原創歌曲獎得主饒舌歌手「凡夫俗子」(Common)為黎智英寫評語,他稱黎無畏壓力,長期支持香港民主,讚其為「香港英雄」。凡夫俗子指出,黎智英在寓所遭燃燒彈襲擊,因挑戰統治者而被逮捕後所展現的勇氣,在全世界引起共鳴,啟發追求自決的人。這種勇氣啟發了他,讓他在奧斯卡領獎演說時提及香港抗爭,也提醒了所有人,永遠要努力向掌權者訴說真相。

在藝術家類別,台裔美籍時裝設計師王大仁,被美國女超模卡莉克羅斯稱為「時尚界的酷炫兒」,他融合年輕力量、街頭文化及時尚,其時裝秀在美國時裝周非常夯。

上榜的政治領袖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以及北韓領導者金正恩等人。澳洲前總理陸克文評,習近平是自毛澤東以來最有權威的中國領袖,稱他藉著打貪重振共產黨。

入選代表人物類的十二人包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本文學家村上春樹、曾遭恐怖組織神學士攻擊的巴基斯坦女權鬥士馬拉拉等。日裔美籍音樂家小野洋子盛讚村上富有想像力與人道關懷,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幻想世界。

《時代》十三日先公布網友票選結果,由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百分之六點九五得票率,打敗歐巴馬拔得頭籌,緊追在後的是南韓人氣女子團體2NE1的隊長李彩麟(藝名CL)。此網路投票有百分之五十七點三八選票來自美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