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門不看後方來車 交通部擬開罰

開車門不看後方來車 交通部擬開罰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部分汽車駕駛下車開車門,沒注意後方來車,容易發生意外。依現行法規來看,警方對於這種危險行為是無法可罰,因此交通部擬修訂開車門未看來車罰則,讓員警可以依法執行公權力。

其實汽車駕駛都應養成「兩段式開車門」,車門先開10公分確認沒車沒人後,再繼續把門打開。更能夠確保,行人和行進車輛的安全,別讓車門變成死亡之門。根據《中國時報》報導警政署交通組長方仰寧表示,去年因為開車門未看來車的死傷車禍達3280件,造成6人死亡,受傷人數4378人,較前年增加98人。目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只規定汽車駕駛違規肇事使人受傷,記違規點數3點,致重傷吊扣駕照3至6月,但無人傷亡或僅車損卻無罰則。方仰寧說,《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訂,汽車停車開啟或關閉車門,應注意行人或車輛,但警方常目睹駕駛惡意開車門,後方機車差點撞上,卻因處罰條例沒有罰則,無法取締「這樣不是很怪嗎?」他建議交通部趕快修法,讓警方至少有法開罰。

交通大學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表示,車禍事故發生後,警方當然要開罰,但沒發生事故時,警方很難認定駕駛疏忽,沒必要修法開罰。至於民眾開車門習慣不佳,考照時就應該提醒或納入考題,駕駛才能培養好的駕駛習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