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前線】「今天上班後天下班」醫師爆出走潮

【華視最前線】「今天上班後天下班」醫師爆出走潮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立院初審通過,將法定正常工時由雙週84小時改為單週40小時。但是醫院裡的住院醫師,隨隨便便一週上班時數就可破百小時,嚴重的過勞,進而爆發出走潮。沒有人想要待在醫院,寧願去診所上班。甚至更有住院醫師上班加值班,連續工作32小時。大醫院醫護人員短缺,恐成為台灣的醫療危機。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曾任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的林秉鴻說,「以前在醫院的時候,當班32小時是常有的事!」當時早上7點到院,晚上又排值班,次日還得上8小時班,才能回家。過年或是長假人力僅剩一半時更恐怖,往往今天進去了,後天早上才回家。在大醫院當醫師,除了看病之外,還要負擔的事實在太多,實在太累了。到診所受僱不用值班,薪水又更多,「有誰還會想留在醫院裏」?

目前衛福部將住院醫師每週工時不得超過88小時納入評鑑,但跟勞基法比較仍有差距。現行勞基法是兩週工時不超過84小時,現在更下修為一週40小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醫院若宛如血汗工廠,也難保醫療品質不變。(翻攝自醫勞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