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颱會不會來

5月颱會不會來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根據最新電腦模擬資料顯示,未來大約在週一(4日)至週二(5日)期間在關島西南方可能會有颱風形成,而且類似的預報結果也持續了好幾報,看來機率是蠻高的。如果真的發展成形,那就是今年的第6號,而且在週五(8日)至週(10)日前後,還會有另一個颱風在關島附近形成。果真如此!那就是自1971年之後1至5月颱風發生最多的一年,歷史上在1至5月颱風超過6個的僅有兩次,分別是1965及1971,這兩年在西北太平洋的颱風總數明顯偏多,分別有33及35個,但並不意謂侵台的次數就會比較多,也僅是近平均值3個及4個。至於颱風數目偏多的原因,可能有人會簡單的以「聖嬰現象」來解釋,事實上是說不通的,因為今年這5個颱風生成的位置離菲律賓、關島比較近,而不在「聖嬰現象」發生時,有利颱風生成的海域---接近「中太平洋」。而且這5個颱風的路徑,大多偏向西北,也缺乏「聖嬰現象」發生時,路徑偏北的特徵。所以不能用「聖嬰現象」來解釋,也只能說西北太平洋的海溫還是偏暖,足以支持颱風的發展。

至於颱風會不會來?影響程度又如何?現在言之過早,還是等到它確實生成,路徑也比較穩定了,再給大家做詳細的分析。

颱風如果生成對梅雨又有什麼影響?我在5月1日「第一波梅雨鋒如何」己作過分析,因為梅雨季的滯留鋒在未來一週還不會形成,颱風也就不致破壞它。未來兩波鋒面,都是移動性的,第一波鋒面的強度與颱風無關,第二波鋒面的強度,就略為受到颱風形成,而有一些間接的影響。

週日(3日)鋒面接近,天氣轉變,會帶來有陣雨或雷雨(圖)。週一(4日)鋒面南下,各地都會下雨,局部性大雨的機率是存在的。週二(5日)鋒面仍影響,有局部陣雨或雷雨。週三(6日)天氣好轉,但是午後還是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量也很少。週四(7日)第二波鋒面影響,又會帶來陣雨或雷雨。週五(8日)因為颱風推擠它北邊的太平洋高壓,間接使得鋒面減弱,降雨會減少。週六(9日)及下週(10)日,天氣好轉,但是東半部會有局部降雨。之後的天氣變化就跟颱風的動向,息息相關了。所以從週三(6日)開始大家對於這個颱風的未來動態,就要特別注意,其影響的程度,到時候也會逐漸明朗。至於未來一週的氣溫變化,沒有什麼冷空氣,只有在鋒面帶來降雨時(週一、二及週四)會稍轉涼,其他時間都還是偏暖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