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超標7倍 台灣鳳梨登陸卡關

農藥超標7倍 台灣鳳梨登陸卡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台灣的代表水果鳳梨,9成外銷大陸,但日前卻有一批鳳梨遭大陸廈門檢疫總局驗出農藥超標,殘留「氧化樂果」(歐滅松)0.14ppm,超過大陸國家標準規定7倍,大陸因此提高進口台灣鳳梨抽驗比例至10%,而且抽驗為期半年,台灣鳳梨外銷大陸恐怕卡關。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大陸所謂的「氧化樂果」就是台灣俗稱的農藥「歐滅松」,大陸允許殘留量為0.02ppm,台灣早在2008年規定禁用,此次台灣鳳梨被驗出含「歐滅松」,他也是第一次聽到。防檢局將請農糧署追出違規使用農藥的農民,予以懲處。而農糧署表示,目前追到貿易商疑似來自高雄,將進一步追查上游果園,若追查確認是農民誤用或偷用,將依照《農藥管理法》,開罰1.5至15萬元。

大陸目前已躍升為台灣鳳梨出口最大地區,根據統計,台灣鳳梨一年產41萬公噸,去年外銷9000公噸,其中8000公噸銷往大陸,占了外銷近9成,另1成則銷往日本。農糧署表示,未來將和防檢局落實「三級管理」,第一關是加強外銷供果園的農藥檢驗,第二關是集貨場的抽驗要落實,最後一關則是邊境檢疫同時進行農藥殘留抽驗,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台南關廟果菜生產合作社郭姓班長認為,這次鳳梨會被大陸驗出農藥殘留超標,關鍵是在台灣今年春雨少,導致半年前噴灑的農藥洗刷不乾淨,呼籲農友下個產季開始,減少或提早施藥,「別砸了台灣鳳梨辛苦建立的品牌!」

(新華社資料照片、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