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無蹤龍捲風

來去無蹤龍捲風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長江船難」根據船長的說法是遭遇「龍捲風」帶來「12級強風」而翻覆,由於時值夜間又下大雷雨,能見度不佳,再加上三個雷達站離事發地點都超過百公里,很難觀測出全貌,要証明是「龍捲風」造成,恐怕還需經一番調查。但「12級強風」並非唯獨「龍捲風」的專利,中尺度對流系統的「颮線」,對流胞的「微暴流」(microburst)都有能力造成「12級以上」的強風。而當時的雷達資料「 颮線」確實正在通過,是不是它造成的?也有可能。真正的原因,只有靜待完整的調查。

「龍捲風」到底有多強?美國(Fujita)的分類從0到5級,0級的強風已可達12級,2至3級就算強的,只有很少數會達到超強的4至5級。以當今的氣象雷達網聯,並無法完全掌握, 有時是因為它的範圍太小,有時是距離太遠,只有部分個案被雷達監測到。為何「梅雨活躍期」容易有「龍捲風」在其中活動?因為「滯留鋒及西南氣流」都在附近,提供了有利的環境。由西南氣流的垂直風切,也可以冷暖空氣交界面,冷沉降暖上升造成的在低空的垂直旋轉。接著則由於大氣不穩定的上升運動把原本垂直的旋轉扭轉成水平的旋轉,這時呈現的是未觸地的漏斗雲。如果繼續發展觸地就是「龍捲風」形成。當然大氣實際的運作複雜多了。「龍捲風」能不能預報?嚴格講是有困難的,美國有最多的龍捲風,他們的作業規範,對於有利「龍捲風」發展的環境形成時,就會提醒注意,但真正的「即時預報」僅能在30分以內來發布,因為超出30分鐘己無學理的支持,不過是瞎猜而己,預報作業也限制這樣的行為。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並無多少修改,仍顯示週四(4日)至週日(7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相當接近台灣,強度雖然不強,但台灣的大氣不穩定度會提高,除了要注意滯留鋒附近產生的對流胞的活動,它有時會移入陸地,北部、中部受影響的機率相對比較高。同時也要注意在台灣陸地因大氣不穩定激發出來的對流,比較容易在中南部山區發展。而這些對流胞無論是移入或在台灣發展的,影響的時間相對都會比較短,範圍也比較小,但對於被影響到的地區而言,感受上還是會很劇烈的。至於沒有受到影響的時間及地區,天氣都還是比較熱。下週一至週三(8至10日)滯留鋒又北移,台灣的天氣又是比較晴朗,氣溫又高的天氣,午後鄰近山區還是有一些對流發展的機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