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有熱浪嗎?

台灣會有熱浪嗎?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上週以來全球最嚴重的氣象災害莫過於「印度熱浪」,其實這也是當地在進入印度季風影響之前,季節轉換每年都會經歷的過程,只是今年氣溫比往年高,時間也很持續,造成2千以上的人命死亡,災情在「印度熱浪」史上排名第二。熱浪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南亞陸塊受到太陽輻射直射加熱,高空有南亞高壓籠罩,熱量不斷累積造成,通常要等印度季風帶來降雨而脫離熱浪的影響。但是今年為何這麼厲害?有些學者會認為最簡單的答案就是「聖嬰現象」,但真的是如此嗎?令人無法信服的理由:其一是中太平洋的海溫與印度洋何干!其二是往年的「聖嬰現象」為何沒有今年的狀況。也有人會說是「全球暖化」造成的,但是也未必說得通,因為史上最厲害的「印度熱浪」,是在沒有暖化的背景下發生的。所以真正的原因還得嚴謹的去研究。

至於台灣會不會有「熱浪」?要回答前可能需先對「台灣熱浪」下個定義,否則光「熱浪」的認定,就己爭執不休了。不過,我們可以先來瞭解台灣的氣候是屬於「海洋性氣候」,一般而言,台灣的極端高溫,常常是太平洋高壓籠罩,提供了高溫的背景,再加上颱風或西南風帶來的「焚風效應」所造成,這種現象影響範圍小且時間很少超過兩天,故不宜以「熱浪」視之。如果只是單純的太平洋高壓籠罩,由於台灣四周環海,沿海地區在下午當氣溫升至33至34度,海風就會調節使其氣溫下降,只有離海比較遠的都會區,受海風調節小,氣溫就比較高,這也是為什麼每日「最高氣溫」常出現在台北市、嘉義市的主要原因。即然如此,台灣似乎絕大部分地區都無「熱浪」發生的條件,這也是「海洋性氣候」與「大陸性氣候」的差別。因「大陸性氣候」無海陸風調節,當大氣條件造成高溫,常持續數天至一週以上,對人命的威脅鉅大。所以嚴格來講,海洋性氣候的國家是沒有發生熱浪的條件,但是並不意謂不需注意陽光的曝曬,尤其在在夏季正午前後雖然氣溫未達35度,但過去有很多上了年紀,還在從事農作的民眾,稍不注意就發生中暑甚至於喪命的遺憾事件,家人還是要加以注意的。

未來一週的天氣,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二(2日)至週四(4日)滯留鋒減弱北移,天氣晴朗也很熱,台北最高氣溫達35甚至於36度,其他地區也會有34度、35度,午後對流很少,鄰近山區有一些機率。週五(5日)至週日滯留鋒比較靠近,天氣轉不穩定,有利對流胞發展,有些會從海面移入,有些則在陸地上發生,由於離現在還有好幾天,應該要持續觀察新的電腦模擬資料,可能會有所變動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