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輪翻覆誰惹禍

江輪翻覆誰惹禍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在進入「梅雨活躍期」前,氣象局不斷呼籲除了要小心大量降雨以外,也要注意劇烈天氣包括「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甚至於「龍捲風、冰雹」等現象,主要原因滯留鋒提供了水氣輻合及大氣舉升的機制,而西南氣流則有源源不絕的不穩定空氣,構成了「對流胞及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理想環境,其所通過處常帶來上述的劇烈天氣而「致災」,部份媒體接受到不正確的觀念的導引,甚至於對「致災」這樣的呼籲有意見,實在是欠缺「風險意識」。

由於最不穩定的地區隨滯留鋒北移至長江流域,6月1日晚上9時前後有一道颮線(屬中尺度對流系統之一類)通過湖北(圖),帶來上述的劇烈天氣,以至於發生船難,到底是不是龍捲風造成的,當然是有可能,但只是僅靠雷達合成回波圖是無法判定的。台灣雖然暫時脫離滯留鋒的影響,但梅雨期並未結束,還是要繼續關注「滯留鋒及西南氣流」的南北變動,並持續防範它再度南下而影響台灣。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三(3日)滯留鋒在長江流域,台灣相對在暖氣團裏,天氣很熱,台北市因地理環境的關係,最高氣溫都達35度、36度,其他各地也有33度至35度。下雨很少,只有午後鄰近山區有一些機率。週四(4日)至週日(7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比較靠近台灣了,大氣的不穩定度會提高,除了要注意鋒面附近產生的對流胞的活動,它有時會移入陸地,北部、中部受影響的機率相對比較高。同時也要注意在台灣陸地因大氣不穩定激發出來的對流,比較容易在中南部山區發展。而這些對流胞影響的時間相對比較短,範圍也比較小,對於被影響到的地區而言,感受上還是會很劇烈的。但在沒有受到影響的時間及地區,天氣都還是比較熱。下週一、二(8、9日)滯留鋒又北移,台灣的天氣又是比較晴朗,氣溫又高的天氣,午後對流有一些,但都比較靠近山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