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梅!狼又來了?

出梅!狼又來了?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之前在「洩天機專欄」裡,跟大家說明今天的「預報技術」,最成熟的就數一週的逐日預報,方法是利用超級電腦去直接模擬每一個空氣塊的變化及運動,再去繪製成未來的「預測天氣圖」,由有經驗的預報員去詮釋它,而製作成天氣預報。即使這已經是最成熟的預報,但是由於「觀測資料」數量不足,輸入電腦開始運算時就有誤差存在,再加上電腦程式也存在「數學及物理」上的問題,因此,模擬的誤差隨時間就會愈來愈大,超過7天就漸失參考價值。至於長期預報就只能勉強用一些統計、或由海溫去模擬大氣環流的平均狀況,所以只能做出平均氣溫的「偏低」、「正常」或「偏高」的機率。雨量也僅能提供「偏少」、「正常」、「偏多」的機率,這種「不確定性預報」是可以提供「風險控管」之用的,並不適合把它詮釋成「確定性」的預報。

任何超過這種範圍的預報都屬「過度預報」(over forecast),例如4月底5月初就有人說今年是「乾梅」,像這種做法結果都是在傷害天氣預報的「可信度」,現在6月上旬剛過,又有人急著宣布「出梅」,同樣犯了「過度預報」(over forecast)的毛病, 既然可信的預報只有7天,之後就沒有可信的資料,可以研判。如果6月底前,在長江流域的滯留鋒又南下呢?又如何自圓其說?難道真要說「二度梅」不成!

未來一週,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滯留鋒在長江流域以南、台灣北部海面附近徘徊,台灣位處鋒前暖氣團裡,天氣大都晴朗,氣溫也偏高,台北都會區缺乏「海風」調節,氣溫常是最高的。週六(13日)至下週一(15日),台北大約會升至35度左右,午後對流會比前幾天略為旺盛,除了鄰近山區,部分平地(東北部、北部、中部)也會受到影響。下週二(16日)至週四(18日)天氣更穩定,台北將升至36度,午後對流減少,局限在山區,範圍也很小。下週五(19日)滯留鋒將南下影響台灣,天氣轉涼,帶來降雨,強度如何?可以繼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