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非中颱不來?!

【老大洩天機】非中颱不來?!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非中颱不來」,哇嗚!是這兩天看到的最「聳動」的氣象新聞,下半年的颱風生成數,侵台數本皆己超過「氣象科技」的極限,更不用說要去預報下半年每個侵台颱風的強度,否則如何知道都是「中颱」以上?難道都是「聖嬰」惹的禍。「聖嬰」何其冤枉啊!錯報「乾梅」也怪牠!如今又說「非中颱不來」,到時候出了差錯, 也可以再請牠「背黑鍋」。

最新的衛星雲圖顯示,原先呈現帶狀的間熱帶輻合區(ITCZ),己發展成3個熱帶擾動,由左而右分別為熱帶性低氣壓(TD)、輕颱「昌鴻」及低壓環流。短期內最需注意的是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由於其附近海洋熱含量(ocean heat content)大,但因環境大氣風切偏大,發展會比較緩慢,明後(3、4日)天還是有可能被命名,成為第10號颱風,至於未來的動向(圖2),大部分的電腦模擬結果都是向北或西北,向台灣靠近。但由於強度弱,再加上「昌鴻」的外圍環流,會使得「導引氣流」多變又複雜,必須持續觀察實際的變化與電腦模擬資料的演變,狀況才會逐漸明朗。萬一,第10號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進到台灣來,「非中颱不來」的說法豈不是「不攻自破」。因為即使是「強聖嬰年」也不是所有的颱風都在比較遠的中太平洋發展;菲律賓東方海面、南海距離台灣比較近的洋面上,都還是有颱風發展的機率,當其移入時,未必都能來得及增強至中度以上。

輕颱「昌鴻」算是增強速度比較慢(超過48小時未達中度颱風)的,主要也是環境風切大。週五、六(3、4日)「昌鴻」將進入海洋熱含量(ocean heat content)大的區域,風切也會減弱,因此「昌鴻」會快速增強。目前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大致與各國預報資料相近,其未來的行徑(圖2)先偏西,再轉向西北,5、6天後,西起自琉球東至日本本島,都有可能受到侵襲,由於時間還很久,誤差也大,「昌鴻」未來的變化仍要持續觀察。至於最東方的低壓雲系,也有機會發展成第11號颱風,但還需一段時間,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其未來影響到台灣的機率很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