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蓮花弱昌鴻強!?

為何蓮花弱昌鴻強!?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颱風增強的因素,最常聽到的就是「海溫高」、「垂直風切小」。說法是「海溫高」可以提供水氣及熱能都比較多,有利颱風增強;但其實只對了一半,因為颱風的強風會造成海水的上下混合,如果暖海水只是薄薄一層,下層冷海水向上混合,很快就會降低海表面的溫度,不再對颱風增強有利。因此在2000年後,衛星遙測技術進步,開始提供暖海水的厚度,在厚度大的地區,不懼強風的混合,.仍有利增強,厚度小的地區,對增強未必有利,這份參考資料就是「海洋熱含量」(ocean heat content)圖,簡稱OHC,氣象局也己經作業化。由附圖1即可觀察OHC與海溫圖的差異及優劣。另外,有一個說法常被錯誤引用的,就是說颱風滯留將吸收水氣,快速增強,這是不正確的,因為颱風滯留,強風造成海水上下混合,海溫降低,是不利增強的,除非那裏有深厚的暖海水。

至於「垂直風切」扮演的角色為何?首先要知道颱風是一大群「積雨雲,」(Cb),有很強的上升氣流,垂直風切會把周圍乾空氣逸入上升氣流,使水氣減少,氣溫降低,上升運動減小,積雨雲也減弱,最終颱風的增強就受到壓制。所以分析「垂直風切」的變化,可以用來判斷颱風強度的演變。在可見光雲圖常可看到颱風高低層分離的現象,這是垂直風切大所造成,當時的強度也就比較弱了。

3日8時潛勢預測圖顯示(圖2),「蓮花」向西北西進入巴士海峽後, ,緩慢偏北移動,其實從不確定性的範圍也可以說明導引氣流會複雜,因為「昌鴻」會增強為「大而強」的颱風,它的外圍氣流也有可能會影響到「蓮花」,造成路徑的大幅改變。而「昌鴻」的路徑,大致是向琉球方向前進,距離遠,時間久,還可觀察。

從8時可見光雲圖可見「蓮花」高低層分離,垂直風切大,未來增強想必有限。但是「昌鴻」未來將進入「海洋熱含量」高,垂直風切小的地區,故可以預期將會逐漸增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