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護國神山?

真是護國神山?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中央山脈是「護國神山」?當「颱風」與「中央山脈」的戰爭在你我的家園開戰,颱風減弱了,但我們也付出代價,留下了風雨的摧殘。颱風曾在台灣留下許多紀錄,沒有中央山脈是不會發生的。「蘇迪勒」在東北部、北部山區帶來的千毫米以上的降雨,沒有地形的加強作用是達不到的,南部山區的大量降雨也是。有研究學者曾用電腦模擬「莫拉克」颱風,結果顯示:如果沒有中央山脈, 不會有地形造成的大量降雨、潛熱釋放、降低氣壓,也不會惡性循環造成「莫拉克」移速減慢,結果又帶來更多的降雨。所以以後要說中央山脈是「護國神山」?得看是從什麼角度來看了。

之前洩天機專欄「來者不善加強防颱」曾介紹台灣地形會造成路徑偏移,並提供電腦模擬圖(圖)來作說明,大家可以發現路徑偏移類似的程度,先往北偏再往南偏的特性。「蘇迪勒」從花蓮北部秀林鄉登陸雲林出海,與模擬圖的類似只能以巧合視之,但地形與颱風環流的作用是確實存在, ,而且有很多不同的變化。不但增加了路徑預報的困難度,也凸顯現今很多使用外延法去預報登陸、出海的時間、地點之的做法並不恰當。

昨(9日)天在台南地區有龍捲風的侵襲。其實也不用太意外,因為颱風外圍西南風很強,因地形磨擦有很大的垂直風切,大氣又不穩定,垂直上升、下降氣流強,原先垂直旋轉的氣流,會被扭轉為水平旋轉,再透過水平輻合,即有機會形成龍捲風。在美國颶風侵襲期間,經常是同時有龍捲風的警報,主要是美國的環境更有利於它的發展。

第14號颱風未來在日本南方海面將轉向偏東而行,日本也不受影響。第15號颱風則在14日前後,於關島東方海面有成型,是否有機會靠近台灣,再觀察吧!言之過早。未來一週的天氣主要是微弱西南風的環境,並不是很穩定,午後都有局部性的雷陣雨,大部分在山區,偶爾北部、東北部平地也會被影響到,晨間由於陸風與西南風的輻合,有零星降雨。但是週四、五(13、14日)水氣增多,無論是午後對流或西南部的陣雨都會比較大,要多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