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別後天氣不穩

天鵝別後天氣不穩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天鵝」颱風23曰清晨在台灣東南方海面,呈現雙眼牆結構(左圖)。之前「洩天機」專欄也與大家討論過,其所代表的意義。眼牆只會從海面通過,離陸地皆有一大段距離。將朝「石垣島」前進,週一經「琉球」附近海面,週二侵襲日本「九州」。依照目前警報圖(5時30分)顯示,預計在今晚前後「天鵝」可望脫離台灣附近。今天在其外圍環流及地形作用,最大降雨將轉變至東北部及北部山區。當「天鵝」颱風離開警戒區,外圍環流給北部帶來的降雨將持續至週一。

至於「天鵝」離開後,台灣附近的天氣並未因此恢復穩定。依據最新的數值模擬(右圖)顯示,未來4、5天台灣附近的風場,在南海是西南風,風速不弱,但吹進台灣的只有10米/秒左右,不適合稱之為「西南氣流」,華南至廣東海面則吹東北風,呈現逆時鐘旋轉的特徵,氣壓比較低,也有水氣的輻合,容易下雨,其中也有發展「雷雨胞、中尺度對流系統」的條件,當然現在要去預報發生的時間、地點,是超過預報資料的能力。但至少可以提醒大家,未來幾天,天氣仍不穩定,要多注意氣象訊息及天氣變化。氣溫方面也因水氣多、容易下雨而不致太過酷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