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滿天棉花糖?

為何滿天棉花糖?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今天(9日)台灣的天氣,在底層大氣是微弱東北風,挾帶的水氣也不多,中層大氣為高壓的沉降氣流,因此天氣晴朗穩定。但為何天空會佈滿似棉花糖狀的白雲(圖)?我們從氣象局板橋站釋放的探空氣球,其所收集的溫度、溼度、風的資料來分析,在7千公尺以上有一層水氣量稍多的氣層,大約75%。但要凝結成雲尚需要有垂直上升運動,這上升運動又從何而來?進一步分析垂直風的資料,可以查覺7千公尺以上垂直風切大(大氣動力學稱之垂直風切不穩定),造成高空氣流的擾動,氣流上升處產生雲,氣流下降區則為間隙。由於這些雲都是過冷水或冰晶,濃度很低,在陽光照射下呈白色(濃度高會呈暗灰色),只有在陽光斜射(黃昏)時,由於雲內含冰晶而出現七彩的顏色。

為何以前沒見過?當然出現這種雲相不會是第一次,只是以往常會有其他的雲屬,例如低雲、中雲或高雲同時存在,混雜在一起,一般人不太容易察覺。像今天出現幾乎只有單一雲屬(高積雲),確實比較少見。

由於雲層稀薄,入夜後雲頂輻射冷卻降溫,會造成(乾空氣逸入)混合作用,雲就會散去,夜晚反而是晴朗無雲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