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09:00

艾陶變性重創日本

艾陶變性重創日本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9月8日洩天機專欄「秋高氣爽早晚涼」中特別分析:「艾陶」是弱的輕颱,9日將從日本「本州」靠近「四國」邊界一帶登陸,強度雖不強,但變性過程(共伴效應)可能帶來大量降雨 。果不其然週三、四(9、10日)兩天的累積雨量創了日本本州東部的紀錄並帶來洪水、土石流等災害。為何會如此?其實台灣過去也都有過慘痛的經驗,像民國76年光復節的「琳恩颱風」便是,當時颱風在巴士海峽,北部還不在陸上警報的範圍,大量降雨給北部帶來淹水及土石流等嚴重災害。

為何影響最大的地方不是在離颱風中心近的地方?主要因為它的結構已經改變,除了颱風型態的降雨,還有鋒面型態的降雨也同時存在,另外地形的舉升作用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其中颱風型態的降雨也許較未變性前的減弱,但其暖溼空氣與冷空氣交會所形成的鋒面,降雨的效率是很高的,再加上地形的舉升,就常發生破記錄的降雨量,例如像北部的陽明山、東北部的太平山特別常發生。所以這次「艾陶」9日已進入日本海,強度也快速減弱,但最大的降雨卻在距離5、6百公里外的本州東部發生,且雨量遠大於「艾陶」所通過的地區,主要的原因即在此。我們的地理位置緯度較偏南,10月、11月若有颱風侵襲,就要特別注意這種「變性過程」(共伴效應)的作用。

台灣未來的天氣:週五、六(11、12日)都是秋高氣爽早晚涼。週日(13日)東北風略增強,北部、東北部降雨機率提高,其他地區影響不大。下週一至週四(14至17日)都受東北風的影響,下週三(16日)比較溼迎風面的降雨機率比較高,其他時間降雨,就比較偏在北海岸、東北部及北部山區。中南部都是晴朗穩定早晚涼的天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