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爵登陸時有多強?

巨爵登陸時有多強?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根據衛星的監測資料(左圖)顯示:「巨爵」已於今(18)日2時30分至50分之間登陸呂宋島,登陸時多強?各國2時的報告,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估計約130浬/時(65米/秒,CNN所謂魔鬼、怪獸颱),氣象局、日本(JMA)估100浬/時(51米/秒,強颱),為何同一個颱風、同一時間,會有如此大的差異?主要是缺乏「客觀的」飛機穿越颱風中心的資料觀測,各國作業中心僅能利用衛星雲圖去作「主觀的」強度估計。在西北太平洋同一颱風,各國有不同的估計(強度、半徑)已是常態,不足為奇。

最新(17日20時)的電腦模擬資料(右圖)仍然顯示:「巨爵」在呂宋島影響時間超過2天,之後將進入巴士海峽,再以緩慢的移速偏北而行。由於移速慢,也可能產生左右偏移的現象,路徑並不穩定。系集預報顯示偏在台灣東側、西側或登陸的機率都還是存在的。

「巨爵」過去這段時間的強度變化其實與我們關係不大。登陸呂宋島後受地形破壞,強度將持續減弱。其在陸地的時間將超過2天,當其脫離呂宋島時,很難維持「中颱」強度,減弱為「輕颱」的機率是比較高的,這時的強度,對台灣而言就比較重要了。因其未來強度的維持,還會遭受到兩個因素的挑戰,一是台灣地形的破壞,二是東北季風(相對較涼的空氣)的共伴效應。因此「巨爵」未來在台灣附近時的強度應不至於太強,以維持「輕颱」的機率最高,但也可能遭受破壞而減弱為熱帶低壓。

「巨爵」颱風 對台灣的影響程度,將取決於1、強度變化:電腦模擬「巨爵」未來的移速很慢,如果未來一直維持「輕颱」的強度,會使得侵台的時間拉長。但是也很可能在過程中因台灣地形的破壞,提早變為熱帶低壓而結束警報。2、東北季風與「輕颱」的共伴效應發生的機率是很高的,可能給北部、東半部帶來大量降雨,即使在過程中可能減弱為熱帶低壓,但共伴效應帶來的降雨,仍不可小覷。

「巨爵」颱風的未來,包括路徑、強度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都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一定要持續觀察最新資料,才能及早判斷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大家也要隨時注意颱風動態,做好防颱準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