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殘害幼苗! 1歲半幼兒 超過5成常吸二手菸

別殘害幼苗! 1歲半幼兒 超過5成常吸二手菸 | 華視新聞

夏浩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台灣幼兒在1歲半大的時候,高達55.3%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持續追蹤幼兒3歲和5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竟更分別高58.9%及54.3%,顯示營造無菸家庭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工作之一。許多家長們願意提供給孩子良好的物質環境,反而忽略給小孩一個健康的生活空間。很多家長誤以為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孩子或其他人造成傷害。

邱淑媞署長說明,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美國公共衛生報告中強調:「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唯有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免於二手菸的危害。」

國健署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吸菸所產生7000多種化學物質,仍會瀰漫於空氣中,其中有93種有毒和15種致癌物質,更會附著在桌椅、衣服、車內等長達數日,行成「三手菸」,容易對還在地上爬行的嬰幼兒,可能造成嚴重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兒童認知能力缺陷、中耳炎、血癌或是肺癌的等疾病,甚至還會影響孕婦,生產出體重過輕的嬰兒,增加嬰兒猝死機率。

國民健康署為了及早培養菸害防制觀念,讓小朋友從小瞭解菸害的相關知識,於今(7日),在淡水捷運站舉辦「為愛熄菸,百萬幸福」健走活動,沿路欣賞淡水河畔美景,希望親子們一同邁向無菸之路。(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