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23:00

3c害眼睛

蘇瑋婷 蕭凱堯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科技進步,3C產品幾乎成了每個人的日常必需品,但小心年紀輕輕卻有一雙老眼睛。根據眼科醫學會最新的調查發現,民眾眼睛黏在3C螢幕的時間,平均一天多達8.4小時,跟2007年比較,成長了1.6倍。而且有8成以上民眾,工作過勞,眼睛也過勞,導致白內障、青光眼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一名20多歲的女性,因為工作關係,常盯著手機看,盯出了青光眼症狀,眼睛差點瞎掉。還有白內障,原本好發於55歲以上中老年人,但現在30、40歲的青壯年患者,兩年來人數大幅增加3成。究竟該怎麼預防靈魂之窗,受到慢性傷害,一塊來關心。

  滑手機、看平板,3C用品變成日常必需品,小心眼睛忙過頭,視力問題跟著來。才40歲的周先生,卻有一雙「老眼睛」,走在路上視線模糊,看板上的字也看不清,眼前一片霧茫茫。醫生說,這是典型的早發性白內障。

  過去白內障算是老年病,但現在像周先生一樣,三四十歲因為白內障就醫,兩年來增加3成,讓青壯年淪為「老眼族」。尤其是45歲到54歲的族群,最容易促使白內障早發,機率高達二分之一,每兩人就有一人有罹患的風險。追究原因,看看周先生的平日習慣。

  身為資深媒體工作者的周先生,每天除了睡覺時間,眼睛幾乎離不開螢幕,看完電腦看手機,滑完手機又得緊盯電視新聞瞧。根據眼科醫學會今年最新的民眾用眼調查發現,眼睛黏在3C螢幕的時間,平均一天多達8.4小時,跟2007年比較,平均使用時間5.3小時,成長了1.6倍。而且有8成以上民眾,工作過勞的同時,眼睛也過勞。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每天坐著超過七小時的人,罹患白內障風險,比每天坐不到三小時的人高出兩成。因為坐在室內盯著3C螢幕看,釋出的藍光和熱能,可是會讓水晶體慢慢的變混濁,成了白內障。

  3C產品造成眼睛過度疲勞,除了會讓眼睛提早「少年白」之外,青光眼、乾眼症、視網膜病變,甚至眼盲,也已經紛紛在年輕人身上發生。

  才20多歲的吳小姐,在電子公司上班,每天盯著顯微鏡超過10小時,加上常盯著手機看,就醫時,她的眼壓比正常值超過1.5倍,她覺得都快看不見了,檢查確認,視野嚴重受損,只剩中心視力,罹患了青光眼。

  眼科醫師相當擔憂,因為青光眼是全球失明的第一主因,在台灣,每年因為青光眼就醫的人數,超過30萬人,這10年內更是增加7成,不到40歲的青光眼患者,楊小姐,從現在開始得定期追蹤,長期點藥,視力才不至於惡化。醫師臨床發現,青光眼患者多半也是因為常用手機,使得眼壓升高,長期壓迫視神經,造成眼內房水不易排出,而引發青光眼。

  該怎麼避免一雙老眼睛提早報到,眼科醫師建議,每天用手機、平板電腦不要超過7個小時,並且避免在昏暗環境或通勤的時候使用,而如果連續用手機、電腦30分鐘,應該要閉眼休息或望遠5分鐘,外出的時候,戴上太陽眼鏡,避免紫外線直射,平常也可以多用按摩來舒解眼壓高、眼眶痛的問題,溫敷加上眼部周圍的按摩,每天10分鐘就能輕鬆照顧靈魂之窗。

  連眼科醫師都無法離開3C螢幕,更別提現在的孩子,人人幾乎都有個3C保母。三歲的妹妹,平常最愛的玩具,就是智慧型手機。

  3C產品太普及,根據調查,有60%的家長會用3C產品安撫小孩,更有45%的家長,每天跟孩子聊天不到1小時,卻讓孩子使用手機多達45分鐘,把手機當成小孩保母,對孩子的成長,究竟有怎樣的影響?

  簡單來說,太常使用3C產品,除了視力會惡化,也可能造成腦部的傷害,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就警告,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是不建議使用螢幕;幼稚園的小朋友更不要超過半個小時;小學生得控制在一小時以內;國中生一個半小時;高中生和成年人則是要避免超過兩小時。

  來到台北市公館國小,實際調查學童們的近視狀況,五年級學生,一個班超過一半,都是近視一族。到底什麼原因呢?

  台灣近視率排名世界第一,因為3C產品成了孩子的唯一,國健署調查,國民近視率從國小一年級22%,到了畢業那一天,小六近視率達到66%,成長3倍,也就是平均3個小六學生當中,就有2個人近視。醫師提醒,盯手機要節制,別每天都讓你的靈魂之窗,受到慢性傷害,導致年紀輕輕,雙眼就要提前喊罷工,付出慘痛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