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 23:00

fun糰共學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新竹市

  今天我們要帶您來看,新竹這個非常特別的國小學生共學團,名叫「Fun糰」,它不是安親班也不是夏令營,而是由一群對教育有理想的家長,自己揪團,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到戶外學習的翻轉教育。課程有多另類呢?像是到生態濕地,認識千奇百怪的動植物;還有到野外,實地觀察各種地質、岩石,甚至自己動手做、玩科學,創立三年來,孩子家長幾乎全台走透透,現在已經有兩百個家庭參與。在現有的教育體制外,這群家長在週末,帶著孩子共學,讓原本在教室裡總是坐不住的孩子,現在,反而有更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要帶您跟著「Fun糰」上課去。

  宜蘭龍潭湖邊,台北科大副教授余炳盛,正對著20多個國小的孩子講課,內容是地質構造,這麼難的內容,小朋友聽得懂嗎?

  就地取材教學,讓小朋友實地觀察,甚至連家長們也跟著上課。就是這樣的教學模式,吸引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家庭,帶著自家孩子參與這項活動,從一開始四個國小的8個家長,到現在已經有400多個成員,其中包含不少軍、公、教及科技業,將近200個家庭,加入「Fun糰」行列。而發起人是她,41歲,在科技公司上班的顏文貞。

  兩年前,她帶著孩子,在三個月內完成百歲老樹探訪活動,顏文貞赫然發現,孩子更有學習熱忱。於是她號召原本參與「老樹計畫」的學生家長,幫孩子在週末、假日找到有趣的課程,邀請教授、專家,帶領孩子展開不一樣的學習之旅。

  拿著麥克風,講解地球科學,北科大副教授余炳盛,走出大學講堂,利用閒暇時間,開啟一場另類的教育工程。  

  教授提問,底下的小朋友應答如流,連記者也大吃一驚。車上除了家長,20多個小學生,從小二到小六都有,這趟行程還有國中生來參加。

  教授解說,小朋友一點就通,還懂得舉一反三,即使答錯了,也不在意。和一般在學校、補習班上課的孩子不同,他們更多了勇於嘗試的勇氣。有別於在學校看圖片上課,乏味無趣,共學團的孩子,走入大自然,反而比背教科書,還認真。

  人手拿出手機,不是玩手機遊戲,對他們來說,科學測量儀器,他們更感興趣。

  共學團的孩子什麼都玩,什麼都學,充滿無限好奇心,不是為了考試,而是滿足學習的樂趣。跳脫體制內的教育方式,點燃孩子自主學習的興趣,更豐富親子間的樂趣。投入這項教學活動,將近四年的余炳盛教授就說,透過共學團的方式教學,比起在學校教室,看著白板,死讀書,來得更有效。

  現在不只余炳盛教授,許多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名師、學者,也主動參與共學團行列,就是希望帶給年輕世代的孩子們,不一樣的教育方式。

  過去討厭上學、教室裡總是坐不住的孩子,現在走出教室,以大自然為課本。這樣的翻轉教育,不只讓孩子,有旺盛的求知欲,也讓家長,有機會陪著孩子,一起當同學,重新學習,更在僵化的教育體制下,埋下一顆希望種子,期待未來萌芽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