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1 12:07

"Fun糰"共學 揪200家庭養小孩

蔡嘉恩 林信辰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台灣吹起翻轉教育風潮,也為教育體制帶來省思與激盪!曾經在台積電上班的學生家長顏文貞,在新竹發起「FUN糰」共學團,自己找老師、找場地、想活動,啟動自主學習模式,現在已經有兩百多個家庭加入,甚至還吸引新加坡家長孩子來上課!今天我們的鏡頭要帶您跟著「FUN糰」上課去。

我們來看這裡的地形,這個剛好在山邊,這裡有一些小河溝沖刷,為什麼地會抬起來,因為水資源在地質上面是個很重要的研究議題,宜蘭龍潭湖邊,台北科大副教授余炳盛,正對著20多個國小的孩子講課,內容是地質構造,這麼難的內容,小朋友聽得懂嗎?

從原心開始是什麼,石頭花崗岩為什麼花崗岩玄武岩結晶科立大根系,再往外面看,接下來外面這裡呢?變質沙研錯了仔細看,從這地方看到兩種不同的石材,就地取材教學,讓小朋友實地觀察,甚至連家長們也跟著上課。就是這樣的教學模式,吸引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家庭,帶著自家孩子參與這項活動,從一開始四個國小的8個家長,到現在已經有400多個成員,其中包含不少軍、公、教及科技業,將近200個家庭,加入「FUN糰」行列。

而發起人是她,41歲在科技公司上班的顏文貞。顏文貞那時候新竹的老樹活動,發現小孩在戶外的學習這麼的熱情,不如走出教室學習更有動力,這個是什麼?小朋友,老師說這是板岩,為什麼他是板岩?因為是一片一片組成的看起來像板子,為什麼容易剝開?因為斷層擠壓方向橫的就一片一片,可別以為只有地質課,「FUN糰」的孩子,幾乎全台上山下海走透透。

像是到桃園觀音、新屋的藻礁保護區,認識各種濕地生物,或是在家長、老師陪同下在實驗室裡玩乾冰,做科學魔術。雖然學校考試不考一輩子記得都是他的寶藏,過去討厭上學、教室裡總是坐不住的孩子,現在走出教室,以大自然為課本。這樣的翻轉教育,不只讓孩子有旺盛的求知欲,也讓家長有機會陪著孩子一起當同學重新學習,更在僵化的教育體制下,埋下一顆希望種子,期待未來萌芽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