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換新! "多卡合一"納入健保卡.悠遊卡

身分證換新! "多卡合一"納入健保卡.悠遊卡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為降低國民身分證偽造情形,內政部研擬將晶片國民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及健保卡,規劃新版身分證「eID」,整合多卡合一,不僅讓國民能享受更便利的服務,同時提升電子化政府行政效率等。內政部預計民國107年逐步開始換證。目前也開放民眾一同討論相關辦法及意見。

新版身分證,晶片內除記載中、英文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相片、父母姓名、配偶姓名、戶籍地址、役別、證件效期等資料等,同時也規劃整合自然人憑證及健保卡。至於其他證卡像悠遊卡、一卡通等,則由民眾自由選擇納入。目前規劃新卡外觀,除原有中文姓名,也新增英文姓名,而出生年月日則由原本「民國標示」,改成西元及民國並列,至於外觀底色,將採藍白相間,與健保卡類似。

內政部預計換發「eID」可節省各證卡卡片成本及系統建置維護費用,同時也節省民眾申請換發證卡的交通時間成本;此外,若開通網路身分驗證功能,可享網路報稅、電子公路監理報繳規費、勞農保及健保網路查詢等便民措施,也可透過網路向近場通訊(NFC)服務提供商申請「虛擬卡片」至NFC智慧型手機。內政部現也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眾開講」平台開放民眾討論是否贊成eID多卡合一?若贊成希望可以整合哪些卡片?不贊成原因或疑慮是?民眾也可提供其他相關建議。平台開放至2月5日截止。(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