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 17:50

台灣鮮乳夭壽貴?! 消基會批:都不是真正的鮮乳

台灣鮮乳夭壽貴?! 消基會批:都不是真正的鮮乳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消基會今天(28日)批台灣鮮乳「夭壽貴」、「貨不真價不實」,消費者以為買到鮮乳,其實是長效乳。長期欺騙惡意隱瞞,新國會應要杜絕這種欺騙行為!

消基會指出我國生乳收購價每公升22至30元,經簡單消毒,零售價竟高達80至90元,但我國國民平均所得遠不如歐美國家,液態乳價格卻高達別人的二、三倍。另外,台灣對鮮乳的定義不明,市面上約有9成鮮乳實際上是「長效乳」,而非美國、德國定義的「鮮乳」。消基會編輯委員會委員朱槿梵表示,美國對液態乳品依據殺菌溫度不同,分為「巴氏殺菌乳」、「超巴氏殺菌乳」、「超高溫滅菌乳」3種等級,德國也分為「傳統鮮乳」、「延長保存期乳」、「超高溫滅菌乳」。前陣子市面出現許多進口鮮乳,但保存期限遠高於台灣製的鮮乳,其實就是因為兩者都是「長效乳」。而台灣鮮乳保存期限較短,其實只是「銷售策略」,先前味全已出面證實,自家鮮乳可保存45天。

其實溫度較低的殺菌方式,才能稱作鮮乳,中間等級為「長效乳」,後者稱為「保久乳」,但台灣對鮮乳的規定不明,多數市售鮮乳都為「長效乳」,營養價值比不上真正的鮮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