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又臭又響非腫瘤前兆 倒是…出問題

放屁又臭又響非腫瘤前兆 倒是…出問題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上最近流傳「常放臭屁,恐是大腸癌前兆」的說法,引起網友熱議,其實,放屁是人體胃腸自主蠕動,將腸子裡的污濁氣體逐出體外的生理活動,人體消化道中,大約有150~200毫升的氣體,而排出這些氣體,一是向上由嘴巴排出,那是打嗝;二是向下由肛門排出,那就是放屁,也就是通過消化道排出人體的氣體。

據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外科醫師表,示要討論臭屁與大腸癌之間的關連,要先了解無論是輕輕「撇風」,或是驚人的「響屁」,適度排氣都是在反應腸胃蠕動功能正常。但若排出的屁,老是惡臭,或是每天放屁次數超過10次,那就需要注意了。

【常放臭屁與宿便有關】

事實上,放屁太臭是體內毒素過多的表現,「宿便」的毒素更是萬病之源。因為糞便產生後,24小時內若沒有離開人體,就會在腸道裡腐爛變質,成為細菌的滋生床,影響腸胃消化系統、免疫力、內分泌以及新陳代謝。因此,一定要養成定時排便、避免便祕的生活習慣。醫師提醒,肉類或豆類製品吃多了,放屁通常比較臭,而腸胃蠕動不佳,糞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太久,屁也會充滿臭味。

要解決放屁過臭的問題,醫師建議,少吃加工食品、避免攝取過量的動物性高脂肪類食物,平常要盡量多吃沒有加工的原型食物,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便祕,還要少吃燒烤、油炸食物,這些都是改善臭屁的關鍵。

【大腸癌後期才會常放屁】

當人身體飲食長期不均衡時,腸胃道中的好壞菌比例便會失去平衡,容易造氣的壞菌大幅增加,自然就會產生頻繁排氣的症狀。而大腸癌患者因腫瘤組織堵塞部分腸道,影響腸道蠕動造成積氣,也是導致「連環屁」、和放屁次數過多原因之一。但腫瘤還是需要一段時間長大才會導致如此,所以這類症狀多是大腸癌後期的患者才會出現。

但要注意的是,放屁太多、太臭不健康,故意忍住不放屁也不行,因為臭氣積在體內會導致腹脹,使消化吸收的功能降低,甚至影響糞便的排泄。加上現在普遍環境汙染嚴重、過度攝取加工食品、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緊繃、工作壓力大等等因素,身體的新陳代謝和排毒機制更容易出問題,造成排便與放屁都不正常,無法排出的有毒物質,又隨著血液循環回流到身體器官內,對全身健康都有影響。(圖翻自muscleandfitness)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