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11:30

台鐵托運3月喊漲! 10公斤内漲22元

台鐵托運3月喊漲! 10公斤内漲22元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行李及包裹托運費,已經20年來沒有調整。不過現在台鐵宣布,未來為節省運費計收及找零作業時間,調整各項包裹運費及雜費金額,並採末數進整為0元或5元。另外,包裹運費也有調整,目前台鐵旅客托運每年約有60萬件,託運里程最主要大多在300公里內,以10公斤以內包裹為例,3月起運費將從48元調整為70元,變貴22元,約有2成託運旅客將受影響。

今天(24日)台鐵宣布,台鐵局「旅客運送實施要點」中行李、包裹託運部分條文已逾20年未做修正,配合動物保護法、鐵路運送規則修正及適度反應運輸成本,併同修正「客運票價及運雜費表(行李、包裹部分)」,3月1日起實施。

台鐵表示,台鐵局原包裹託運費用是按每批總重量計算,參酌物流業者之包裹計費方式,調整為按件分別計算,並為節省運費計收及找零作業時間,調整各項包裹運費及雜費金額,並採末數進整為0元或5元核收;放寬旅客隨身攜帶物品上車之尺寸及重量限制,並訂定旅客包裹託運規定及計費標準;為確保動物運送安全,訂定託運人於託運前確認動物健康及運送環境等規定。

3月開始旅客托運10公斤以內包裹,運費將從48元調整為70元,變貴22元,約有2成託運旅客將受影響,另11到20公斤託運行李為例,行李將從70元漲到80元,約有3成民眾將受影響,20到30公斤的托運旅客最多,佔了5成,運費將從96元降為90元,可反降6元。另以往會酌收一筆站務費用15元,3月起也將取消不收費。

另外,台鐵為了配合《動保法》規定,未來託運狗和貓等寵物須放置有回身空間的籠子,籠子不能太小,且要在健康的情況下才能託運,籠子內也要提供足夠的水和食物,另豬牛羊3月起將不能託運,即便是寵物迷你豬也將取消託運。(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