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2 09:37

快測驗! 台灣人工作超時 危險過勞12徵兆

快測驗! 台灣人工作超時 危險過勞12徵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根據勞工團體提出的數據顯示,以台灣與OECD等主要國家的勞工工作時數比較,赫然發現台灣勞工年工時在全世界已排名第4高,高達每年2,141小時,僅些微低於墨西哥、哥斯大黎加與南韓,較OECD國家平均年工時1,770小時,一年多工作超過371小時(約46天),明顯「過勞」!2012年,一則讓國人印象深刻的新聞,一名曾任職於高雄阮綜合醫院的護士張簡淑君,因為過勞,加上癌症過世得年23歲,讓人開始重視台灣勞工長期超時工作的亂象,以及超時工作造成勞工身心過度負荷,引發許生理和心理疾病,尤其又以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最明顯。

台北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賴育民主任表示,人在壓力下,身體會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荷爾蒙,加上交感神經的長期興奮,易產生高血壓及促發心血管疾病。建議勞工朋友們可自行從網路下載,自我檢視評斷,如果符合過勞的12項徵兆,應盡早找出造成過勞的原因加以改善,以免發生憾事:

【是否過勞,自我檢測項目】

1:經常感到疲倦、健忘。

2:突然覺得有衰老感。

3:肩部和頸部僵直發麻。

4: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5:為小事煩躁和生氣。

6:經常頭痛和胸悶。

7: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8:體重突然變化大。

9:最近幾年運動也不流汗。

10:自我感覺身體良好而不看病。

11:人際關係突然變壞。

12:最近常工作失誤或者發生不和。

(圖片來源/翻攝自PT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