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18:58

蜂蜜產量少一半 蜜蜂過勞死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台灣今年蜂蜜產量減少五成,學者檢測發現,有八成八的花粉都驗出農藥,懷疑蜜蜂消失是因為果園噴灑農藥。而農民則說,如果在開花時期下一場豪大雨,蜜蜂採不到蜂蜜,就好像是過勞死。

  台灣今年蜂蜜產量減少五成,蜜蜂也減少一半,學者檢測發現,有八成八的花粉都檢出農藥,懷疑蜜蜂消失是因為果園大噴灑農藥導致,而蜂農則表示,除了農藥中毒之外,極端氣候,的極冷極熱,或是暴雨,都有影響,例如開花時期下了一場豪大雨,把花朵打落,造成蜜蜂採不到蜂蜜,形成過勞死。

  小蜜蜂勤做工,但有可能採蜜,採到過勞死嗎,學者發現,台灣今年的蜂蜜產量,比去年足足少了一大半,全台的蜂箱數量,在12萬箱上下,每箱有5萬隻蜜蜂,但今年卻少了五成,養蜂專家說,很大的原因是過勞死。

  他是今年神農獎得主張至程,四代養蜂62年,他說除了氣候改變,讓蜜蜂白做工導致過勞死以外,蜂量減少的主因,農藥更是殺手,專家說台灣花粉八成都被檢驗出有農藥,蜜蜂接觸到有農藥的花粉,回巢餵食幼蟲蜂,會影響幼蜂神經系統,讓採蜜能力減低,惡性循環下,蜜蜂死了,蜂蜜少了,價錢也就貴了,蜂農說,現在已經漲了一成,接下來價錢勢必會再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