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 10:49

恙蟲病高峰期 出現以下狀況快就醫!

恙蟲病高峰期 出現以下狀況快就醫!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夏天到了許多蚊蟲大舉湧出,上個月1名外國女子,在蘭嶼被恙蟲叮咬,住院2天後死亡,成為今年恙蟲病首起死亡個案。提醒民眾,外出曾進入草叢,之後出現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且被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等,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恙蟲病是由立克次體所引起的疾病,台灣全年皆有病例發生,流行季節主要為夏季。恙蟲病的潛伏期約為6至21天,通常為9至12天。除了會出現上述的狀況,一週後皮膚還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花蓮慈濟醫院提供/資料照)

預防恙蟲叮咬方法:

一、個人保護措施:宜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以避免被具傳染性的恙蟎附著叮咬。

二、在恙蟲病高風險地區活動時,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蚊蟲忌避劑 / 防蚊藥劑(含化學成份DEET),活動結束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

三、剷除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草叢區域的雜草,並封住鼠洞及空隙以防止老鼠進入屋內。

四、居家環境保持清潔,食物收藏妥當,以避免鼠類孳生,降低傳播恙蟲病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