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2 19:04

B肝變肝癌! 腹痛1週.婦人2週後喪命

B肝變肝癌! 腹痛1週.婦人2週後喪命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1名45歲媽媽有B肝卻未定期追蹤,最近腹痛了一星期,到台南奇美醫院就醫,檢查後,確診婦人已是肝癌末期,兩週內就往生了。醫師表示,不少民眾存有僥倖心態,身體有不適總認為不會這麼倒楣,碰到最糟狀況,等真的很不舒服時再到醫院就診,往往錯失最佳治療時機,呼籲民眾一定要把握「預防勝於治療」。

奇美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洪尚平,為說明預防醫學的重要性,除了上述罹患肝癌婦人,錯失醫治時機外,還舉一位59歲婦人為例,在一次健康諮詢後,她自費診查發現停經後的骨質快速流失,於是立即治療骨質疏鬆症,降低未來發生骨折的機率。

預防醫學的概念,包括促進健康、減少疾病、早期治療與避免失能,從健康飲食、運動觀念的推廣、施打疫苗、定期健康篩檢與追蹤等方式著手,目的就是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減少疾病惡化。醫師洪表示,其實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但民眾對預防醫學的概念,在國內還是不夠普及,大部分的民眾都沒有善用政府健檢資源,也沒有定期自費健檢的習慣,其實對國民健康而言是很危險的。(圖片翻自:健康醫療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