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16:47

健保署公布排名:最血汗醫院是這家...

健保署公布排名:最血汗醫院是這家...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血汗護理環境遲未改善,衛福部健保署今首度公開22家醫學中心去年的全日平均護病比資料排名,護理環境最血汗的3家醫院,分別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院、奇美醫院。

中國附醫去年12個月僅有2個月的護病比低於醫院評鑑的1比9標準;護病比排名最佳的前3名為成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台北長庚醫院。

衛福部制訂的醫院評鑑全日護病比標準,醫學中心為1比9,區域醫院1比12,地區醫院1比15。

健保署另訂有全日護病比達標的住院護理費加成給付標準,今依22家醫學中心符合加成給付條件來進行排名,並首度公布在網站(goo.gl/UhpbfY),未來將按季、每3個月定期公布。

健保署統計,醫學中心去年的全日平均護病比排名,除中國附醫去年僅11、12月的護病比低於醫學中心1比9評鑑標準外,其餘10個月都高於1比9,護理環境最血汗,台大、奇美雖分居倒數2、3名,但全年平均都低於1比9;表現最佳的前3名成大、高醫附醫和台北長庚,全年平均的護病比不僅低於1比9,還符合健保加成給付11%的1比8標準。

除醫學中心外,健保署統計,去年3月蘇澳榮民醫院(地區醫院)平均1名護理人員竟要照顧24.9人,超標66%最誇張,該署組長龐一鳴解釋,蘇澳榮院地處偏鄉,患者以慢性病患居多,導致護病比偏高;但也有不少地區醫院因未收治住院病人,因此護病比掛蛋。醫院若護病比達標,健保會連動住院護理費加成給付9%~11%作為獎勵,以醫學中心為例,全日平均護病比若介於1比8.5~8.9可加成給付9%,護病比1比8~8.4加成10%,護病比低於1比8加成11%。

台大醫院回應,該院有66名護理師列為功能小組,負責住院規劃、個管師等工作,未列入醫院評鑑,因此護病比偏高,該院已持續增聘人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