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13:07

未來一週多雨 吳德榮:台灣東側恐颱風生成

未來一週多雨 吳德榮:台灣東側恐颱風生成 | 華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南修」偏北朝日本前去,週六晚至下週一(3日晚至5日)日本九州、四國、本州南部皆受其威脅。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財團法人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的洩天機教室中的「 未來一週南部持續有雨」文章中,提及下週二、三可能有颱風在台灣東側形成,並向北北東朝日本去,到時候南部地后區要注意會有比較多的降雨。(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氣象專家吳德榮全文:

第12號颱風於昨(1日)上午被日本氣象廰(JMA)命名為「南修」,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認為當時僅為熱帶性低氣壓,暴露岀西北太平洋缺乏可以確定颱風強度的觀測資料,「各說各話」的情形無法避免。由中央氣象局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可觀察到「南修」已進入季風低壓東側與太平洋高壓西側所形成的,由南向北的導引氣流,未來行徑朝向日本九州(圖),而其未來兩天所經過的海域海洋熱含量(OHC)高,襲日時強度至少是「中度」颱風。預計週六晚至下週一(3日晚至5日)將威脅日本南部(九州、四國、本州南部),若有赴日的行程,應注意其最新動態。

台灣未來一週天氣的變化,主要是處在西南季風附近,所帶來的影響。季風附近由其風切所提供的動力不穩定,及暖溼空氣的熱力不穩定,常發展岀低壓擾動。除了「南修」外,下週二、三還有另一個,可能也在台灣東側形成,並向北北東又朝日本前去。由於西南季風及其形成的雨帶,時強時弱、時近時遠的影響台灣。加上地形與西南風的交互作用,南部地區應特別注意,這段時間會有比較多的降雨。其次是中部地區,而北部及東部的機率相對比較低,但不能排除有時也會有比較明顯的降雨。

最新(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電腦模擬顯示,北部在週六至下週一(3至5日)雨較明顯,下週二、三(6、7)天氣雖稍緩和、降雨機率仍高,下週四、五(8、9日)又轉多雨。南部由於迎西南季風的因素,未來一週雨都很多,尤其在山區。中部地區的天氣則居於南北之間,發生劇烈降雨的機率雖低於南部、但不能完全排除。各地都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及天氣的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