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11:37

蔬果農藥殘留抽查 士林進口榴槤不合格

蔬果農藥殘留抽查 士林進口榴槤不合格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衛生局8月抽驗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和批發市場等處,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含量,共計抽驗6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士林承德路上一家水果店,有1項水果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僅有1.7%。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檢驗項目為殘留農藥,結果1件泰國進口「榴槤」檢出殺菌劑亞托敏(Azoxystrobin)0.02ppm及撲克拉(Prochloraz) 0.04ppm,不符規定(標準應在0.01ppm以下),而該水果店殘留農藥是合格准許使用的,但殘留農藥含量應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臺北市衛生局已令抽驗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並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店家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依同法第47條第11款處分,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庫顯示,殺菌劑「亞托敏」目前並無相關資料可供評估,但由動物試驗推估,在大鼠試驗顯示能被完全吸收,並完全代謝掉,因為排出速度很快,亞托敏及其代謝物對動物體而言幾乎無蓄積性。因此不管經由何種暴露管道進入人體後,會快速代謝並排除。「撲克拉」於24小時內會由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因此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極小。(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