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13:27

惜食運動! 珍惜食材助弱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球一年丟棄食物的總重量高達13億公噸,因此,世界各地,都開始興起一波又一波的惜食運動。以美食聞名世界的香港,從2011年開始成立「惜食堂」,每天可以回收4公噸的食材,做成六千份的餐盒。現在扶輪社也在台北市十個里、啟動「惜食餐盒行動」,向菓菜市場募集食材,做成美味便當,每天分送200個餐盒給弱勢民眾!

一個又一個廚餘桶,裝得都是吃不完的食物,您知道嗎?全球一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遭到丟棄,總重量多達13億公噸,而在此同時,卻有3600萬人死於飢餓,聯合國甚至警告,到2030年前,全世界將會有1.2億人口因為糧食危機陷入極端貧窮,因此現在世界各地開始興起一波波的「惜食行動」,台灣也不落人後,小貨車開進了果菜市場,準備把一箱又一箱的蔬果,放上後車斗。

過去,在外貌至上的市場中,這些沒有美麗外表的新鮮蔬果,都直接被丟進了廚餘桶,但現在,它們都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美味餐盒,送給需要的人。打菜分裝便當,大夥一起加入熱血行列,扶輪社自2016年10月開始,啟動「惜食送餐行動」,利用農產運銷公司賣相不佳的蔬果,加上另外募集的食材,每天製作兩百個便當,分午餐和晚餐,分送到台北市中山區、松山區和大同區,讓這當中十個里的獨居老人、弱勢孩童還有出入不便的低收入戶能夠受惠。

獨自在家的許小姐,無論自己料理三餐或是外出購買都不方便,再加上家裡收入並不優渥,因此這樣的惜食餐盒對她來說,如同及時雨般,顧了她的胃,也暖了她的心。除了送餐之外,還有里長則是利用惜食餐盒,舉辦共餐。

為了惜食送餐這樣大規模的行動可以落實在台灣角落,台北市仰德扶輪社在2014年前往香港參觀了「惜食堂」,發現他們每天回收的食材高達四公噸,一天就可以做成六千份餐盒,香港「惜食堂」從2011年實施惜食送餐到2015年,五年來,已經回收了1753公噸的食物,做成231萬份餐盒,而食物浪費嚴重的台灣,怎能不跟上腳步?

台灣是美食天堂,一天浪費掉的食物卻可以堆出70棟的台北101大樓,但看似豐衣足食的台灣,仍有許多人三餐不繼,這項「惜食送餐行動」,不僅讓弱勢族群得以溫飽、也讓食材被善用,同時省下處理廚餘的大筆費用;未來,扶輪社希望進一步網羅量販店和超市的可用食材,造福更多人,更喚起民眾珍惜食物、保護地球資源的公民意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