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12:57

【影】"台大醫師救病患3女兒" 逾4.5萬人分享

【影】"台大醫師救病患3女兒" 逾4.5萬人分享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身為醫生,披上白袍,站在急診室,面對一名瀕臨死亡的病患,是接還是不接?

這個月2日一篇在「良醫健康網」上的「謝謝你們,沒讓我爸爸在走廊上等死...台大醫師:我們救不了病人,卻救了他的三個女兒」文章,在網路上討論度飆升,瀏覽數超過41萬次,分享到臉書也有4.5萬次以上,撰文者是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勝堅,他文中提到,急診室過去曾碰到一名肝硬化末期的患者,當時他全身臘黃、肚子漲得大大的,插著鼻胃管,由三個女兒連扶帶撐著,一路喘進醫院,家屬放棄急救,但需要找張病房,當時急診室醫師找上了外科醫師黃勝堅。

黃勝堅醫師,在2015年接受《康健雜誌》訪問時,也提到這段過程。

黃勝堅說「當時急診室太壅塞,病人被擺在廁所旁邊,後來我們把這個病人收起來住院,護理師卻念他,主任你怎麼收這種病人吶,你知道我們大家這麼忙,你看,我現在在寫住院病歷,我看哦,等一下就馬上寫出院病歷了,你知道什麼意思?他等一下就死掉了啦,也不能治療,也不能幹嘛,你要收起來,你不是整我們嘛,我說,對不起,可是樓下實在病人太多了,我覺得小孩子太辛苦了,就讓他們到單人房,不到兩個半小時就死掉了,遺體要離開的時候,過護理站,那個大姐姐拉著,一手拉著遺體床,一手拉著兩個妹妹,壓在地上跪下去,磕三個頭,謝謝阿姨叔叔,沒有讓我爸爸死在廁所旁邊。」

黃勝堅形容當時整個醫護站都結冰了,他說「當初要是爸爸是死在廁所旁邊,這三個小孩子長大怎麼辦,護理師說,我到今天才知道,老天爺讓我穿上這件白衣服,要的是好好照顧病人和家屬」。不少網友看到後分享或留言「視病如親,會有福報」、「醫生的行為真的讓人打從心裏暖出來」、「救心更是功德無量」和「凡事如果肯將心比心,台灣應該會和諧點」等等。(翻攝康健雜誌的YouTube帳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