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 21:06

"感性工學"運用 駕車更安全!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將「感性工學」運用在汽車製造業,藉由觀測駕駛的腦部運作,來調整新車設計方向,提升行車安全。「感性工學」也可以用來改造衛浴設備,讓每天的洗澡時間更放鬆、更享受。

以消費者的好惡為中心來設計商品,「感性工學」這個名詞,源自日本汽車大廠馬自達,讓駕駛戴上觀測儀器,透過腦部感情區塊的變化,就能知道手握方向盤,在什麼時候最興奮愉快,一聽到起步指令,請開車走直線,當駕駛開車走的是直線,大腦皮質層並沒有特別變化,沿路都呈現冷靜的藍色。

不過當指令是要挑戰連續過彎,駕駛的情緒明顯高亢,因為平常很少連續過彎,特別能感覺開車的樂趣,當大部分駕駛在連續過彎的時候,都出現興奮反應,那麼在新車設計上,就該加強安全性能、提升行車安全。

這種「感性工學」也能用在改造衛浴設備,當使用者每次走進浴室,最先注意的用品是什麼,也許是燈光投射、也許是蓮蓬頭或是馬桶,當有足夠的數據累積,就能打造最符合使用者的完美衛浴,每天下班洗澡就是最放鬆的私人時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