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4 15:07

台日美眉都愛這裝扮! 「口罩依存症」恐讓人憂鬱

台日美眉都愛這裝扮! 「口罩依存症」恐讓人憂鬱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日本

口罩的發明,主要是讓人們在特殊環境、狀態下,可以過濾空氣、隔絕細菌病毒。不過,卻有不少人將口罩當作一種造型;有不少網友甚至提到,尤其是女生平時都喜歡戴上口罩,只為遮「素顏」、遮痘痘、遮腮幫子、遮塌鼻子...等等。但有醫師警告,這樣的做法,長期下來恐讓你罹患「憂鬱症」!

其實不只台灣女生喜歡戴口罩,走在日本街頭,更會看到不少男男女女,都喜歡戴著口罩;不少藥妝店更是販賣各式各樣的口罩。至於日本人為何愛戴口罩?最初主要是因為對抗「花粉症」,據了解,日本平均有四成的民眾都有花粉症,且平均分佈在各個年紀,所以在日本花粉症又可稱為「國民病」;此外,加上日本人個性,不喜歡造成別人麻煩,所以發現自己感冒、過敏,都會習慣配戴口罩。不過專家卻發現,綜合以上因素,加上現今市面上口罩樣式多元,不少人把口造當作造型,長期下來,導致部分日本人出現「口罩依存症」如果沒有戴口罩出門,就會覺得沒有安全感。

不過,日本媒體《Post Seven》報導指出,日本有一名精神科醫師片田珠美提到,人與人主要透過「語言」和「非語言」2類來購通,但戴上口罩之後,別人就無法判讀出你的「表情」,等於少了「非語言」的溝通手段,容易造成誤解;長期下來不僅會讓人,習慣不去使用臉部表情、人際溝通能力下降。久了甚至會越來越沒自信,變成沒帶口罩,就害怕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決面,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嚴重恐罹患憂鬱症。(圖片來源/kjclub)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