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19:12

全台53頭牛爆發結核病 農委會:勿喝生乳恐傳染!

全台53頭牛爆發結核病 農委會:勿喝生乳恐傳染!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不要喝生牛乳!嘉義牛場驚傳乳牛驗出牛結核病,恐人畜共通傳染!今天下午防檢局證實此事,並召集專家宣布此事,也呼籲民眾,若牛乳未經高溫殺菌,結核菌可經由牛乳感染人體。

防檢局表示,經追查牛隻流向後,總計有53隻牛隻確診為陽性,目前已經撲殺完畢,但其餘未感染之牛隻,目前則執行移動管制。

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表示,3月30日在嘉義縣執行例行性監測時,嘉義縣3場牛場,844頭牛,有40頭被驗出牛結核病陽性反應,之後又追查,發現台南場及屏東場則個別有10頭及3頭牛隻呈陽性反應,換言之,總計有53頭牛隻確診染牛結核病。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牛結核病為法定傳染病,在台灣存在已久,為人畜共通。在攝氏70、80度的環境下,結核菌會死亡。

黃金城表示,該病存在台灣已久,每年都會發生,其他國家也有相同案例,但結核菌可能存在泥土等環境中,難以完全清除,這次確診陽性的牧場過去就曾驗出牛結核病,因此推估是細菌存在於環境中而染病所致。

黃金城說,牛結核病傳染途徑包括呼吸道、糞便,鮮奶也可能存有細菌,但通常鮮乳都會經過高溫殺菌,只要避免喝生乳,就可降低傳染風險,所以未進一步追查牛乳流向。

牛結核病傳染給人的機率極低,台灣也未出現傳人案例,目前有相關藥物可有效醫治,較無致死風險。

由於結核病共有人、牛、鳥三類型,這次僅做初步篩檢,至於是哪一類型的結核病菌,細菌培養時間須6至8周後才能確認。

經確診的案例場,染病牛隻已全數撲殺,未染病的牛隻採移動管制,並每三個月進行檢測一次,三次皆未解出才會列為陰性場,改為每年檢驗一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