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15:46

假冒錄取台大學生受訪 建中對大眾及媒體道歉

假冒錄取台大學生受訪 建中對大眾及媒體道歉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25日)ptt八卦板有篇爆卦引發討論,內容是提到一名建中學生假冒錄取台大個人申請的同學受訪,當天他穿著該名同學的制服,完全沒有發現,事後他還在臉書上討論此事,更說當天錄取同學不受訪是想在教室打LOL,對於此事,今(26日)該名學生在臉書上道歉,並分5點說明,而建中也對此事向社會大眾道歉。

PTT上這篇爆卦地表最強高中日常,內容提出一名建中男生他代替錄取台大個人申請的學生受訪,當天報導出來時,該名建中男生事後在臉書留言「今天真的去接受採訪,穿趙XX的制服,因為他要在教室打LOL」,此事引發討論,有網友留言「學弟真的猛」、「誰會知道一個高中生長怎樣」和「這玩笑開太大了吧」等等。

而該名穿著錄取同學制服的學生今(26日)上午在臉書上發表5點聲明,聲明一開始提到「先向因為我的行為而承受壓力或是懲處的人們道歉」。接著分成5點聲明,第1點提到動機部份,他說他和錄取同學及其他同學臨時起意讓他穿著錄取同學的制服受訪,目的是想讓這個採訪有別於以往,而這些也帶來負面影響,他說他沒想過,「不是本人」這件事會造成這麼多負面影響,而且學校基於信任學生、媒體基於相信學校,沒有嚴格檢驗我的身分,但這這個行為造成了校方的各位人士、採訪記者、記者所屬公司這些人和單位受到不該有的批評和壓力,這是他始料未及的。

該名建中學生檢討自己,提到當初提到「因為他想在教室打LOL」,這種只是為了增添增娛樂的謊話,結果帶來負擔,是他考慮不周全。第4點,他分析到這起事件所引發的討論點,包括了這則新聞和其他一般假新聞不同,記者不是有意產出,而是受訪者為了追求某個目的蓄意藉由此在某些方面如身份,作假,結果採訪記者被記過,他覺得很詭異,此外因為此事批評記者、學校的聲音,他認為這並不恰當。最後他再向因為他的行為而承受壓力或懲處的人們道歉。

另外,建中也對此事發出道歉聲明,表示學生承認當下思慮不周,沒想到這樣的行為會對記者、學校乃至於社會有諸多負面影響,2位當事同學和其他學生皆感到懊悔,學校對此事也向新聞媒體及社會大眾道歉。(照片翻攝建國中學臉書)

建中道歉聲明: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台大公告106學年度個人申請錄取榜單,本校循往例召開放榜記者會,並邀請成績表現優異的學生接受記者採訪。其中一位獲錄取的趙同學沒有意願接受採訪,在幾位同學起鬨下,出於好玩而由班上的周同學穿著趙同學的制服赴記者會場地集合。現場行政同仁見集合學生制服上的姓名與所持名冊一致,便開始進行記者會。

4月25日(星期二)深夜接獲教育局通知本校受訪同學有冒名情形,4月26日(星期三)上午便立即找到相關同學與導師進行了解,並連繫家長。

經查,學生承認當下思慮不周,沒有想到這樣的行為會對記者、學校乃至於社會有諸多負面的影響,兩位當事同學及其他起鬨學生皆深感懊悔,同時周同學並願再次張貼於社群網站,還原事情始末、反省與檢討自身行為。

對於此事件,學校誠懇地向新聞媒體及社會大眾致歉;其次,學校在召開記者會前置作業未清楚查明學生身分,亦難辭其咎,亦將深自檢討未來相關行政作業流程;對於學生不當行為部分,校內除依輔導及管教程序處理外,今後將加強學生相關待人接物、價值觀與品格教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