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魚都是鯰魚冒充的! 華麗改名「巴沙魚」

多利魚都是鯰魚冒充的! 華麗改名「巴沙魚」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人熱愛的多利魚,你知道都是鯰魚仿冒的嗎?!

在台灣,俗稱「多利魚」的魴魚,因為無刺無腥、肉質扎實、口感滑嫩,常被高級餐廳做為料理,深受饕客歡迎,但2年前食藥署,利用DNA技術,檢驗12件市售多利魚,發現「多利魚」都是越南鯰魚的冒牌貨,讓熱愛「多利魚」的饕客,直呼「被騙好久!」事隔2年後,雖然市面上的「多利魚」都改名「巴沙魚」,但仍有許多民眾不知道「巴沙魚」就是越南進口的低價「低眼巨鯰」。

根據市售真正的「多利魚」魴魚,以日本馬頭鯛每公斤400元為例,每片250公克的魴魚約100元,若以巴沙魚頂替,每片250公克的鯰魚只要25元,價差4倍。

水產試驗所表示,台灣本身沒有養殖及捕撈日本鯛(Zeus faber)、(別名多利魚)、馬頭鯛、鏡魚、鏡鯧、海魴等,更因為這是深海魚,無法大量捕撈,國外進口的量本來就很稀少,但因為肉質扎實、口感滑嫩,深獲高級料理店青睞,不過常有民眾,在網路上買到的多利魚,一下鍋後魚肉分離,這就極可能買到低價混充的「鯰魚」。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魏任庭表示,根據在前年,就對「假多利魚」的情形進行稽查,發現台灣自民國100年到103年期間,進口報關的日本進口的多利魚,數量僅48公斤。但越南進口的冷凍低眼巨鯰 (Pangasianodon hypophthalmus),則高達380萬公斤,所以市面上幾乎是100%都是「假多利魚」。

因此,食藥署對這220批所屬廠商進行宣導,到了去年,這些廠商全數改善,已把「多利魚」改成「巴沙魚」(越南鯰魚)。

廠商也在食藥署勸導後,乖乖冠上正確品名,銷售量也因為「巴沙魚」的華麗名字,進口量逐年增加,在去年105年當年度,就自越南進口了6,106,696公斤的鯰魚,頗受消費者青睞。

不過網路上查詢「多利魚」,仍會看到鯰魚冒充多利魚、鲂魚販售的情形,部分廠商似乎還是無法放棄「多利魚」的「高級海鮮」光環。

對此,食安署表示,會對此情況進行了解,若店家違法,將依食安法45條,開罰4到400萬元,也提醒民眾,若發現店家違法,可撥打1919食安專線舉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