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尾聲降雨減 吳德榮:中部以北仍需注意劇烈天氣

梅雨尾聲降雨減 吳德榮:中部以北仍需注意劇烈天氣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19日)天台灣仍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風影響,而明天鋒面北移至台灣北部海面及西南風影響,台灣西半部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 洩天機教室」撰文表示:「今、明(19、20日)2天「梅雨鋒」強度減弱,在北部附近徘徊,西南氣流挾帶的不穩定大氣也減少,大範圍、大量降雨的機率降低;但中部以北地區,受到小尺度對流胞移入,伴隨劇烈天氣及短時強降水的機率,仍較其他地區高,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他也提醒民眾,由於連續多日的大量降雨,要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吳德榮說:「週三(21日)南方氣團逐漸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西南氣流仍強,迎風面西南部有局部陣雨,其他地區天氣明顯緩和,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已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翻攝中央氣象局、洩天機教室)

吳德榮「洩天機教室」《第二波梅雨鋒近尾聲 仍應注意劇烈天氣》全文

前(17)日是「第二波」典型梅雨鋒降下最多雨(屏東泰武鄉343.5毫米)的一天,山區多於平地(左圖)。昨(18)日西南氣流挾帶水氣減少,山區的抬升作用也沒增加多少雨量,最大的降雨反而出現在彰、雲、嘉沿海(右圖),原因是在海峽形成的對流胞移入,由於屬單胞(single cell)及多胞型(multiple cell)一般的對流;當通過的數量多,累積雨量就大,但壽命短,向內陸擴展的範圍很有限。

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9、20日)兩天「梅雨鋒」強度減弱,在北部附近徘徊,西南氣流挾帶的不穩定大氣也減少,大範圍、大量降雨的機率降低;但中部以北地區,受到小尺度對流胞移入,伴隨劇烈天氣及短時強降水的機率,仍較其他地區高,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由於連續多日的大量降雨,即使今明兩天的趨勢,比較減緩,災害的威脅尚未減輕,要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21日)南方氣團逐漸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西南氣流仍強,迎風面西南部有局部陣雨,其他地區天氣明顯緩和,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已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週四至下週一(22至26日),南方氣團的勢力逐漸勝過北方氣團,滯留鋒從日本向西延伸經東海南部至華南一帶南北徘徊,有時距離台灣並不遠。台灣盛行西南風,清晨與陸風輻合,在西南部容易有淺對流發展,帶來零星短暫陣雨,其他各地天氣好轉為晴時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週三起氣溫大幅回升;週四至下週一天氣悶熱,北部白天最高溫不排除將升至35度以上,要防中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