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13:20

進口基改馬鈴薯? 民眾擔心致癌

王義仲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表示,日前首次接獲業者,申請核准基改馬鈴薯及基改木瓜進口,因為基改馬鈴薯,在炸過後產生的致癌物質丙烯醯胺較少,但民間團體還是存疑,認為基改作物有致癌疑慮,不該開放進口。

香脆的洋芋片或薯條,都是用馬鈴薯,經過高溫油炸製成,溫度只要超過120度,就會產生丙烯醯胺,國內首次接獲業者申請進口,號稱能減少丙烯醯胺的基改馬鈴薯,食藥署表示,目前國內核准5種基改食品原料,包括黃豆、玉米、棉花、油菜和甜菜,總共119張許可證。

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會增加甲狀腺腫瘤和肺腫瘤的風險,基改馬鈴薯業者宣稱可以降低丙烯醯胺,看起來是好事,但問題是基改食品,仍有零星的動物實驗證實會致癌。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根據了解,基改馬鈴薯研發商,是美國麥當勞薯條主要供應商之一,也已同步向日本、韓國、中國申請進口」,食藥署表示,凡是基改原料及其製品想進口台灣,都須先經過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委員審查,假如通過,最快明年有機會上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