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19:10

速食店"綠薯條"再現? 衛福部要稽查供應商

速食店"綠薯條"再現? 衛福部要稽查供應商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一名網友在PTT上PO文說,在連鎖速食店,點了一份薯條,吃幾根都沒什麼問題,後來發現一根「不尋常的薯條」、皮撥開以後,竟然是綠色的!原PO提供資料指出,馬鈴薯塊莖變綠或是發芽,均會有「龍葵鹼(Glycoalkaloids)」累積,是有毒性的。但他認為,應該是總公司原料倉儲出問題,因此直接上網客訴總公司,並告知當店店員。隨後也得到一份新的、且無問題的薯條。

消息曝光引發高度關注,衛福部食藥署也對外表示,馬鈴薯明顯變色,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令業者限期改善,否則罰3萬~300萬,而衛福部也已請台南市衛生局稽查業者馬鈴薯供應商,衛福部指出,馬鈴薯若發芽產生龍葵鹼,代表原料供應就有問題,因此重點擺在其供應商的品管稽查。

據了解,業者推出的這款「金黃薯條」,2013年就曾發生,民眾吃到綠薯條嘴巴發麻症狀,當時衛生局檢驗證實,薯條「配醣生物鹼」(包括龍葵鹼和卡茄鹼)含量高達1496.79ppm,比世界衛生組織公佈標準20-100ppm以下,高出至少10多倍。業者當年也宣布停售,但業者回應這次事件指出,由於「金黃薯條」受到不少顧客喜愛,上月才再度回歸,而馬鈴薯供應,是由國際知名薯條供應商提供;業者強調,目前衛福部有提出草案,規範龍葵鹼在200ppm以下,是合乎安全,內部驗收也依據該標準進行,對於為何會出現該綠色薯條,也會再向供應商詢問,並要求改善。

有媒體指出,其實衛福部目前還沒有200ppm限量的明確規定,若大量誤食龍葵鹼恐急性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建議民眾發現變綠的薯條,最好送衛生局檢驗,釐清是否為龍葵鹼造成,如因此造成食物中毒,可依法可罰6萬~2億。(圖片來源/PT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