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14:19

老年生活想要快樂 "朋友"影響力勝過家人

老年生活想要快樂 "朋友"影響力勝過家人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董氏基金會今(18日)提出研究調查結果指出,「朋友是老年生活快樂的關鍵,其影響力更勝家人」!研究者以兩項調查結果進行回顧分析:第一項調查,自一百多個國家中挑選27萬1千名15~99歲受試者,調查他們對於友誼、家庭,健康、快樂和滿足感的想法,結果發現認為友情與家人很重要的參與者,比不認為者更快樂、滿足及健康,其中「友情」的影響力隨年齡上升,五、六十歲時友情的影響力將達高峰,之後便持續維持。

第二項調查,是以7,500名平均年齡68歲美國長者為對象,了解其健康、人際關係與情緒的關連,結果發現友誼對老年人的健康與生活滿意度有顯著的正、負向影響,在家庭成員中僅有配偶或子女有類似影響。研究結果也呈現,當長者喪偶時,有知己陪伴在身邊是恢復快樂的關鍵,成效超越家庭成員的陪伴。

對此, 醫師提到,長者因生活習慣、價值觀與子女出現差異,容易產生衝突,與同齡的朋友相處可以分享相同話題與經驗,從中獲取共鳴與情感交流,滿足愛與歸屬感的需求。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從年輕時廣結善緣,降低對朋友的要求並將之分類,而人際相處過程,相互協助與支持,讓關係能更持久。五、六十歲的長者可以透過同學會或社群媒體等管道,尋找年輕時期相識的朋友,重新建立好的關係。預約十年、二十年後的朋友,對身心健康的確有必要。(示意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